勉強睜著沉重的眼皮子稍微梳洗、整理,和同寢記者交換張名片後順勢倒下,雖然這段飛程只有短短的四小時半,但卻是在飛上輾轉難眠,總覺得椅子很難讓人入睡,後來我才知道目前台灣飛關島的班機目前都是半夜飛,也只有少少的班次,跟當地司機Billy說的日本一天有十二班班機還真是天差地遠。倒下後也沒睡幾個小時,近午11點就要集合,觀光局的人要帶我們去GPO(Guam Premier Outlets)先辦理手機SIM卡,讓我們在當地能夠有個暫時聯繫的電話。此行是觀光局邀請記者們參與第27屆關島密克羅尼西亞島嶼嘉年華(Guam Micronesia Island Fair)採訪,原本四月二十五號至二十七號的嘉年華,也因為班機的關係只能參與到最後一天的行程。

IMG_2088  IMG_2108  

因為辦SIM卡手續也要幾小時的時間,索性在GPO禮到處看看,這邊有許多知名品牌的Outlet,包括NINE WEST、CK、GUESS、TOMMY、BCBG等等,或許是因為還有工作在身以及身上帶的錢不夠,價錢還是吸引不了我下手,而說到換錢,總是冤,這次我只換了一萬元台幣,我和我的攝影搭擋也忘了先在台灣先換好美金再出發,到關島機場才換,包括匯率和收手續費就損失不少。 

IMG_2118.JPG IMG_2134.JPG   

IMG_2127.JPG IMG_2137.JPG  

而阿蘇高菜拉麵、炒飯和油亮的多汁的煎餃,則是到關島的第一餐,從關島上的遊客量來說,日本和韓國是目前占關島最多的遊客來源比例,但總覺得這次到關島,韓國的遊客數量似乎已經逐漸追上日本的遊客,無論我到哪裡買東西,都會聽到韓語,在島上,當然也可以看到有許多日式料理和韓式料理,就像這家擔任到關島第一餐的「味千拉麵」就位在GPO隔壁,一踏進去,店員用「關島式」的日語「いらっしゃいませ」歡迎進來的客人。可能是餓了,我看著菜單,什麼都想點,點了阿蘇高菜拉麵,同行的記者則是點了阿蘇高菜炒飯和煎餃一同分享,老實說,阿蘇高菜沒有很和我的味口,它也是類似梅干的醃菜類,加上湯頭帶點油膩,減少了不少食慾。

午後的好天氣卻不等人,天空趁著我們用午餐的時間就逐漸黯淡下來,前往密克羅尼西亞島嶼嘉年華的會場,就在關島熱門的旅遊景點杜夢灣區伊保海濱公園盛大展開,關島觀光局今年以「密克羅尼西亞傳說」為主題,邀請來自西北太平洋密克羅尼西亞群島的優秀藝術家、表演舞者一同參。

一路上下著午後雷陣雨,這樣的模式也是關島很常見的情況。

IMG_2154 IMG_2297.JPG

一到會場,雨漸停,在整個活動的表演舞台的周邊,可以看到密克羅尼西亞群島各個原住民族群,展售自己的手工藝品,包括用貝殼製作的首飾、裝飾品、提帶,而在關島常見的椰子,除了喝之外,也能製作相關的椰子油、裝飾物品。整體的感覺,就很像台灣原住民辦許多活動時,也會有許多原住民族人的展售農特產、咖啡、手工藝品。

IMG_2164 IMG_2162

Raymud是當地的查莫洛人,他的「椰子相關製品」攤位,是我走進會場第一個拜訪的攤位,上前和Raymud說明來意,他則是熱情,毫不扭捏、害羞地為我們介紹關島上,椰肉的流行(說流行嗎?應該是基本)吃法。先挑一顆椰子,用刀剖開,通常椰子汁可以喝,裡面的椰肉可以吃,對於生長在副熱帶,也盛產椰子的台灣,其實應該不陌生,完成一切對台灣人來說不稀奇的步驟,直到Raymud把椰肉通通刮下來集中到其中一顆椰殼後,又拿了醬油和哇沙比(山葵醬)在空的椰殼中攪和,再剖半裝滿椰肉的的椰殼旁,再擠上一丁點哇沙比,就成了關島特別的「椰肉哇沙比」。

IMG_2168.JPG 

椰肉哇沙比,還附根攪拌匙。

邊採訪看Raymud用著好像把剖椰子和攪和椰肉和哇沙比當作是藝術創作的過程覺得有趣,椰肉軟軟、白白看起來像花枝,但又沒有像花枝有嚼勁,鹹鹹帶有椰香微甜的椰肉,還有嗆味,吃起來的口感很特別,到關島要試試,這樣的吃法或許也深受日本的文化影響。Raymud還跟我介紹他自己製作的椰子手工藝品,包括可以裝小東西、雜物的碗型創作品,接著得意的從桌子底下拿出一大箱自己做的手工項鍊,還自己試戴,讓我們的攝影畫面一網打盡,我問他做這個行業多久了,他說這只是他的興趣,稱不上「Business」,他的攤位也擺了許多檳榔,有大有小,他也細心跟我們介紹,每個人會依照自己的喜好,有些人喜歡幼齒的,也有些人喜歡吃老一點的,稱是「查莫洛人的口香糖」。

密克羅尼西亞島嶼嘉年華,是關島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盛典,每年都會舉辦,這個指標性的活動每年都邀請到密克羅西亞多個島嶼國家共同參與,包括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共和國、羅塔島、塞班島和天寧島,以及吉里巴斯共和國、諾魯、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和帛琉等當地原住民族一同參與。

IMG_2190 IMG_2200

IMG_2204 IMG_2197

由關島當地的J.F.K.高中學生組成的舞團,帶來當地查莫洛族人的舞蹈。

IMG_2247.JPG 

來自馬紹爾群島的原住民族人在攤位前編織

IMG_2253 IMG_2252

貝殼製的包包、裝飾品,近看工細。

我們的訪問差不多接近尾聲時,關島觀光局發了一張七十元美金的餐飲券給我和我的搭擋,因為只能買吃的,我們繞了一圈,還真不知道要吃什麼,因為多半是BBQ、炸熱狗、大亨堡、炸雞、PIZZA等感覺吃了都會上火的美式食物,期間剛好遇上同行的記者,他們買了炸得金黃酥酥的「麵糰」,乍看之下很像炸花枝丸,上頭還灑了一些胡椒,她分享了一支給我,但我咬了一口,總覺得沒有咬到東西,感覺是在吃油油的炸麵糰,再咬幾口,答案揭曉,裡面是小小的鳥蛋,這跟裹麵團熱狗是一樣的道理,外面一大層都是麵糰,只有少部分才是熱狗。不過滿嘴的油膩還是需要一些果之來沖淡,繼續往隔壁幾攤,我們挑了一攤果汁攤,裡面有西瓜、金桔、鳳梨、芒果、椰子等熱帶熱產的果汁,我挑了椰奶,其實我是想著,關島盛產椰子,若能夠把自家盛產的東西做到難喝或難吃也真不容易,果真好喝。

IMG_2265 IMG_2278   

IMG_2254.JPG IMG_2275.JPG

關島的居民,依賴觀光旅遊的收入為主,也幾乎是島上居民的收入來源,我不定論這些來自各地或是關島所展現的樂舞觀光化,因為各個表演的團體所展現的原住民族的舞蹈都訴說了各自的「傳說」也是這次的主題,我也看到有許多關島當地的高中學生團體演出沒有太多的觀光的包裝,後來我在採訪聊天的過程中中也得知,就以查莫洛族人的舞蹈也分為傳統跟創新,就和台灣的原住民族樂舞競賽一樣的發展,覺得很親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