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560.JPG      

「這是我曾祖母手工織的布」、「這個是我阿公做的竹籃子,那邊掛著的是他打獵打到的山豬牙和小熊掌。」

一萬熱情地向我介紹她店內每個擺飾,尤其是泰雅族傳統的手工織布,初踏進咖啡店我一眼就看著牆上的織布,上頭的染色,我知道那絕對不是用現成的線織成,而是天然的植物染成。走進這間空間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扣除咖啡吧檯,只有三張圓桌,六個位置,這是一萬在自己的家鄉,台中梨山部落所創業開設的咖啡廳。

IMG_3537.JPG

IMG_3543.JPG

IMG_3538.JPG

IMG_3542.JPG

一萬的yaki親手織的布、籃子,姑姑手工的衛生紙套。

一萬的全名是一萬‧巴尚Iwan‧Passang(泰雅族取名一般會在自己名字後面加上父親的名字,所以一萬的父親就叫做巴尚,簡單來說就是:自己的名字‧爸爸的名字)。我們是大學時期一同參與2009年的全國原住民大專青年國際文化交流活動中認識的朋友,一群原住民族青年到紐西蘭,當時她還就讀政大廣電系,初次在行前培訓課程,我對她的映像非常深刻,因為她每次自我介紹都會一再重申:「『一萬』是我的名字,『巴尚』是我爸爸的名字」似乎不斷提醒我們大家不要叫錯,事實上很多人叫錯;再者,她對多啦A夢的著迷,因為我們去紐西蘭時,同住一間房間,記得她從行李廂翻出來的東西,上頭都印著多拉A夢的圖案,總之,這個印象對我極為深刻。2009年從紐西蘭回國後,再也沒有聯繫,僅多的是臉書上的近況,一直到我進入媒體圈工作,有機會採訪安麗盃撞球比賽時,我們再度聯繫上,當時她也在某平面媒體當記者。

1596703_564394547001927_2089903739_o.jpg  

2009年的全國原住民大專青年國際文化交流活動

IMG_3522.JPG  

IMG_3587.JPG  

IMG_3550.JPG  

「剛開始跑,當然會很高興,可是後來我發現我自己其實還蠻喜歡當觀眾的,就不太喜歡去真的去採訪,雖然可以很靠近球星,可是看球我會比較融入在裡面就是這麼簡單的理由,加上一股想回家工作的想法牽引,終究敵不過對家鄉的思念,放棄記者工作,離開台北,回到梨山工作,但這個決定,也掀起家庭不小的爭執。

「可能親戚他們都會想說,我都已經讀到大學了,為什麼不好好留在山下唸書,工作啊,結果找個工作,就是這樣待在家,就會覺得,妳這樣讀書,然後會在山下會找到工作應該是正常的,然後我是想說,就因為很多人都會想說,要回鄉工作什麼的,然後我就不想等到我都已經老了之後再回來,我想說,我為什麼不能年輕的時後,就好好先來這邊(梨山部落)做。」她訴說父母和親戚當時對她的期望和看法,我想這是當父母的為孩子未來著落的擔憂,但她還是堅持回到家鄉工作,一萬父母長年在部落務農,在許多父母的眼裡,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到大都市競爭獲得更好的工作,賺取更多的錢。雖然過去梨山曾經是台灣中部最熱門的觀光景點,但經過九二一大地震以及幾次豪雨颱風影響,中橫道路中斷,整個梨山的地貌完全變了樣,到訪梨山遊客也因為交通不便而減少,為了工作,部落的青年多半流失在外。

「我是覺得可惜,可是她自己,現在年輕人的想法不一樣,她認為她需要做什麼要回來,做地方上的事情或是要改變一下地方,那是個人的事情,那我這邊當然就是全力支持她。」從一萬的父親巴尚言語間,還是可以感受對女兒的驕傲和不捨。一萬說前年剛好梨山賓館重新開幕,她回到部落後,先是瞞著父母應徵梨山賓館在餐飲部擔任櫃檯服務員的工作,就是要讓父母知道她回鄉工作的決心,在梨山的日子,她倒覺得自在,而在賓館的工作也得心應手,也冒出了想開咖啡廳的念頭。她的思緒就像很多夢想的夢幻少女般,一個接著一個,她自豪地說這家咖啡廳,可以說是在梨山地區,由當地原住民自己開設的第一間。原本不常喝咖啡的一萬,在學習的過程也學出興趣,簡易的咖啡拉花,都是她苦練學來的,製作鬆餅、布丁和蛋糕通通自己來,家人也成為她練習各種手沖咖啡的實驗品。

cats3.jpg

IMG_3486.JPG IMG_3485.JPG  

IMG_3583.JPG

IMG_3546.JPG

 

一萬的狗狗「歐鈣」,也是店名由來。

她跟我介紹在店裡「坐鎮」的馬爾濟斯,了解之後,原來牠才是這家咖啡店的老闆「偶鈣」,一萬說意思是「稀飯」,原本是日語,後來就融入泰雅語中。「偶鈣」是她養了四年的寵物狗,外頭還有一隻白色的「梨子」,原本來有「桃子」和「柿子」,但一個失蹤另一個則是意外被鐵捲門夾死,讓她好傷心,她跟我介紹她的狗狗,由衷覺得她是個徹底的愛狗人士。

IMG_3630.JPG

我們在店門口聊著她養過的愛狗

我們聊了好多,思緒回到紐西蘭的過去、短暫一起跑過體育新聞的時光,除了做咖啡,一萬有空時也會幫父母種植水果,目前也架設了販賣自家水果的網站,負責後端行銷。

IMG_3562.JPG

IMG_3581.JPG

 有時可以搭配自家產的水果打成新鮮果汁

IMG_3500.JPG 

IMG_3492.JPG 

IMG_3512.JPG 

拿鐵、焦糖瑪琪朵和「隨意配」鬆餅 

「就開這家店還蠻隨興的,就是睡到就自然醒 然後就是再開,然後想要關門的時候,沒有客人就趕快收一收就關,然後想要休假的時候我就下山,可能店就小小的 ,就很溫暖這樣子,然後我當然希望我的咖啡,就是給他們就是有這樣的感覺,就是溫暖、舒服吧!」訪談中聽到這樣的工作真讓人煞羨,能夠享受這樣的悠閒和美麗的我想也是在梨山部落工作還有當地的族人享有的特權。

接著,一萬還要把咖啡店空間擴大,再把更多的蒐藏布置到咖啡廳,打造成能讓鄰近部落的孩子,可以有休息、閱讀的空間,原本苦思家中的傳家之寶什麼時後才能拿出來和大家分享,這個咖啡廳,成了她的展示區。她也笑著說,她還有好多的夢想,咖啡店中大部份的卡通人物裝飾品,也反映著她天真爛漫的個性。

IMG_3528.JPG  IMG_3532.JPG  

「他其實有很多道具然後一些,幻想、夢想,因為我自己的夢想還蠻多的,就其實 不是只有開店,就開店可能是其中一個 對啊,可是其實我還想做很多很多我喜歡的事情,然後多啦A,感覺就可以幫你實現很多夢想,所以我還蠻喜歡他的。」即使經過家庭爭執,但現在家人已經支持她的決定,而一萬也努力往自己的夢想前進。

IMG_3554.JPG 

cats.jpg

cats2.jpg  IMG_3483.JPG

後記:梨山的環境和氣候四季宜人,能夠透過採訪機會和一萬長聊,重點不在咖啡,在於彼此間又多了一份情誼。

一萬家的高山蔬果網站:沙拉茂偶鈣高山果園

哪裡找偶鈣の風味咖啡

電話:04-2598-9734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